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社會學
Sociolog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1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8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基礎課程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302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教育社會學是教育三大基礎學之ㄧ,旨在探討教育與社會(包括社會的鉅觀及教室內的微觀)之間的關係,並運用社會學理論來分析教育現象。本課程以社經背景造成教育機會不均的現象切入,接著引進教育社會學理論,而後應用理論延伸分析族群、性別等造成教育機會不均的現象,以增加師資生對社會或教室內教育機會不均的敏感度,並思考如何協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。

另108課綱強調「探究與實作」,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強調師資生須具備「探究與實作的設計與實施」之教師專業素養。修課者以課堂所學觀察到的現象切入,親自走過提出問題、建立假設、驗證假設、形成結論、分享結果等完整的探究實作過程,以培養發展溝通(讀寫)、問題解決(探究)的教師素養,並為未來引導學生探究與實作奠定紮實的基礎。 

課程目標
1. 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,以利教育機會均等。
2. 透過探究學習,以發展溝通、團隊合作、問題解決的教師專業素養。 
課程要求
1. 用心參與課堂參與。若不克出席,請一律上網請假。
2. 認真完成五次個人預習作業。請確認各週應繳交之作業,不收遲交作業,以示公平。
3.針對課堂所學的理論與觀察到的現象,完成探究及反思作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3-4 小時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駱明慶 (2018)。誰是台大生? (2001-2014)-多元入學的影響。經濟論文叢刊,46(1),47-95。

Ballantine, Spade, J. Z., & Stuber, J. (2018). Schools and society : a sociological approach to education. SAGE Publications, Inc.

吳毓瑩、蔡振州 (2014)。東南亞裔新移民女性之子女的學業成就真的比較差嗎?與 本地對照組比較之三年追蹤探究。教育研究集刊,60(1) , 77-113。

Winter, S. (1995). Teacher expectation. In J. B. Biggs, & D. A. Watkins (Eds.), Classroom learning: Educational Psychology for the Asian teacher (pp. 21–33). Singapore: Prentice Hall.

“It's ok — Not everyone can be good at math”: Instructors with an entity theory comfort (and demotivate) students. 符碧真等(2021)。華人的學業成就目標與儒家倫理觀:兼回應「台灣青少年是否認為努力與學業成就關乎道德?」一文。中華心理學刊,63(4),357-372。  
參考書目
符碧真(2018)。素養導向國教新課綱的師資培育:國立臺灣大學「探究式-素養導向的師資培育」理想芻議。教育科學研究期刊,63(4),59-87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7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14  現象一:誰是台大學生 
第3週
9/21  鉅觀理論 
第4週
9/28  微觀理論 
第5週
10/5  現象二:實例討論 
第6週
10/12  現象三:新住民子女學習表現 
第7週
10/19  現象四:教師期望理論 
第8週
10/26  現象五:教師內隱理論 
第9週
11/2  探究學習 checkpoint 1 
第10週
11/9  研究方法與資料查找 
第11週
11/16  探究學習 checkpoint 2 
第12週
11/23  現象六:學習歷程檔案 
第13週
11/30  探究學習 checkpoint 3 
第14週
12/7  現象七:美韓台教育現象 
第15週
12/14  五分鐘報告競賽